柑橘中有保護心血管的植化素 — 柑橘類黃酮

食品資訊2021年6月/7月   作者/黃佳媛

前言

        隨著飲食精緻化及社會忙碌的步調,心血管風險如影隨行,世界衛生組織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 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占總死亡人數的31%。因此,WHO根據多項研究提出柑橘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這些研究結果都指向柑橘中所含的類黃酮。

什麼是柑橘類黃酮

        類黃酮是數千種化合物的總稱, 包括: 柚皮苷( Naringin )、新聖草苷( Neoeriocitrin )、新橙皮苷 ( Neohesperidin ) ⋯⋯ 等等,這天然的類黃酮被公認是世界上最強之抗氧化劑,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 E 的 50 倍,維生素 C 的 20 倍,與維生素 C 具有協同作用,而柑橘類水果中的含量最為豐富。柑橘類黃酮被認為能經由多種機制產生保護身體的作用,包括舒張血管、增加微血管通透性、抗血栓及抗炎症,故也被廣泛運用在保健食品或生藥上。

柑橘類黃酮的益處

        「膽固醇 80% 是由肝臟產生的,其餘則來自食物。」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多寡在多種心血管疾病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患上這些疾病的風險非常複雜,不僅取決於膽固醇的多少,還取決於血液中所含的膽固醇的種類。高水平的 LDL 或稱「壞的膽固醇」,與冠心病的機率增加有正相關性。根據 2016 年一項針對 80 名平均年齡 55±13 歲患有中度高膽固醇血症的成年男女 ( 160-190 mg/dl LDL-C ) 的口服試驗,持續 6 個月,每日口服 150mg 香檸檬類黃酮,並針對體檢、食品藥對血漿脂質模式的生化分析政府批准蛋白片段測診斷工具頸動脈生態彩色多普勒檢查 等多項參數進行檢測。

圖一、受試者LDL-C的變化

        口服香檸檬類黃酮的受試者中,膽固醇水平本來最高的受試者膽固醇降低最多,而膽固醇水平最低的受試者的膽固醇保持在正常生理水平。危險的小顆粒低密度脂蛋白 ( 紅色區域 ) 顯著減少高達 67%,將大顆粒低密度脂蛋白 ( 黃色區域 ) 增加了 20%。此外,也有助於減少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 ( cIMT ),僅治療 6 個月就可使 cIMT 降低 25%。

圖二、(A)口服香檸檬類黃酮之前;(B)口服香檸檬類黃酮之後

        柑橘類黃酮對血糖也有益處。2015 年進行了一項大鼠試驗,這些受試大鼠是透過高脂飲食誘發了高血糖和代謝綜合症,以模擬人類「不良」的飲食習慣和狀況。結果與高脂飲食組相比,香檸檬類黃酮的攝入已引起動物血糖水平的統計學差異,有顯著性的改善。在 2011 年對 237 例高膽固醇血症和代謝綜合症患者進行了臨床試驗。結果顯示,由於攝入香檸檬提取物,血糖水平顯著降低。並在 2014 年對 107 名患有代謝和空腹血糖升高 ( 或先前診斷為 2 型糖尿病 ) 的患者進行了臨床試驗,佛手柑類黃酮的攝入已導致空腹血糖值從 118±1.4 降至 98±0.8 mg / mL。
        更有研究顯示,常攝取柑橘類水果的人比不常攝取柑橘類水果的人,發生中風的機率降低了 19%。因此,證實柑橘類黃酮能夠大幅降低缺血性中風風險,對心血管有相當的益處,有多項相關研究刊登在《食品科學與營養》、《營養學進展》等國際期刊。

結語

        大量研究表明,柑橘類黃酮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從類黃酮的抗氧化特性被發現至今,已經有近50年了。因為柑橘類黃酮的多功能性,可以用於免疫系統、呼吸系統、認知健康、血管健康、新陳代謝、膽固醇、關節健康和系統抗氧化等,但因這類化合物正是柑橘類苦味的來源,也容易氧化,透過一般食品補充效果是不理想的。因此,需要考慮的問題是標準化,定質定量的柑橘類黃酮素材顯得更為重要,更能使其成為食品、飲料和膳食補充劑應用中的理想配料。

參考文獻

  1. Bergamot Reduces Plasma Lipids, Atherogenic Small Dense LDL and Subclinical Atherosclerosis in Subjects with Moderate Hypercholesterolemia: a 6 Months Prospective Study Front Pharmacol 6:299 (2016)
  2. Hypolipemic and hypoglycaemic activity of bergamot polyphenols: From animal models to human studies. Fitoterapia 82 (2011) 309–316.
  3. The Effect of Bergamot-Derived Polyphenolic Fraction on LDL Small Dense Particles and 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Metabolic Syndrome. Advances in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4, 4, 129-137.
  4. Bergamot polyphenol fraction prevents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via stimulation of lipophagy in cafeteria dietinduced rat model of metabolic syndrome.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26 (2015) 938 –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