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植物界的免疫調節大師 ⏤ 紫錐菊

食品資訊 2022年2月/3月 作者/王彥威

前言

        紫錐花 ( Purple Coneflower ) 也稱作紫錐菊,早期北美原住民發現此植物有增加免疫力及預防感冒的神奇作用而延用至今。目前也是美國地區兒童用保健植物第 一名。更是少數取得德國衛生署福利部天然草藥委員會 ( Commission E ) 及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藥用植物,藥典中更有記載紫錐菊使用於感冒初期可促進免疫反應及上呼吸道症狀預防感染,有著天然感冒藥的稱號。 後續開始在歐洲大量栽種,通常會在開花時做採收生 產,使用花的植物體上半部,使用傳統冷壓榨汁方式 濃縮後乾燥。

多種有效成分

        此植物擁有多元的機能性有效成分,例如菊苣酸  ( Cichoric Acid )、咖啡醯酒石酸 ( Caftaric Acid ) 等總咖啡酸衍生物可幫助止痛抗發炎,提升傷口癒合;烷醯胺  ( Alkylamides, Alkamieds ) 更可加強免疫細胞生成,進而增強免疫力。

        全球因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國人對於免疫調節與自身抵抗力更為注重,市場上關於生活保健品、維生素 C、B 群的需求大增,也因此紫錐菊在現階段開始嶄露頭角。早期對於喉嚨痛、頭痛、扁桃腺炎 ( 上呼吸道感染 )、牙痛、外傷敷料等症狀都可適用,而現今因為生活型態轉變,各大廠商對於紫錐菊功能與訴求也有了新的研究,包含預防感冒、抗發炎免疫調節、抗自由基運動後補充、減重 ( 促進新陳代謝 )。簡單來說紫錐菊的確可以透過免疫系統,刺激T細胞及抗體分泌及改善巨噬細胞與淋巴細胞的正常功能。可由圖一在顯微鏡下觀察正常細胞環境,在 A2 ( Coxsackie A2 Virus ) 48 小時後細胞產生變異。但加入紫錐菊萃取物後同樣觀察 48 小時,發現細胞變異效應有顯著下降。

圖一 加入紫錐菊萃取物後感染流感病毒與克薩 奇病毒,細胞變異效應顯著下降。

        另外在國際人體臨床實驗,研究了一個關於紫錐菊中有效成分烷醯胺在人體利用率與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內容為使用紫錐花萃取物中的烷醯胺,配合 3 種不同劑量 ( 0.07、0.21、0.9mg ),發現 0.21mg 與 0.9mg 在 10 分鐘與 3 小時候都還可以在人體血液中被偵測到,而 0.07mg 則在 20 分鐘與 2 小時皆能被偵測到,另外在 24 小時後觀察到非劑量依賴情況,並顯著減少了促進發炎細胞因子介白素 ( Interleukin ) 和腫瘤壞死因子 ( TNF )。在分室模式藥物動力學結果表示,0.07mg 在 32 分鐘可達血中最高藥物濃度 ( 0.65+/-0.41ng/mL ), 0.21mg 可在 25 分鐘可達到血中最高藥物濃度 ( 1.00+/- 0.21ng/mL ),0.9mg 則可在 19 分鐘後達到血中最高濃度 ( 8.88+/-5.89ng/mL ),此實驗也可得知在人體血液中有著良好利用率。

圖二 (左)給予不同劑量的烷醯胺後減少促發炎 因子IL-6;(右)給予不同劑量的烷醯胺後 可顯著減少腫瘤壞死因子(TNF)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自 101 年起 COPD 已連續 3 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 7 名。」

        余忠仁表示,台灣每 3 位 COPD 病人,只有一人就醫,突顯了疾病認知度低的問題。他強調,COPD 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即便是已確診的患者,有超過 6 成以上接受治療的患者仍會有喘氣、咳嗽、吐痰等症狀,導致患者覺得成效不佳而放棄。COPD 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而造成呼吸道無法恢復性阻塞,主要會使得空氣無法順利的進出呼吸 道的疾病。

有實驗主要觀察以紫錐菊結合礦物質與微量維生素是否可以改善 COPD 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方法為 : 雙盲,隨機型,安慰劑跟對照組試驗。一共有 108 位受試者,多為男性患者 ( 40-81 歲 ),區分為 3 組,紫錐菊 ( EP ),紫錐菊結合礦物質硒、鋅及維生素 C ( EP+ ),及安慰劑。每日 1 次食用 14 天,主要紀錄每日血液中腫瘤因子 ( TNFα ) 和介白素 ( Interleukins 1b、6、10 ),維持 4 周實驗 結束。結果 : 這 3 個組別在初期數值並無顯著差異。但與安慰劑組相比 EP+ 有顯著的降低病情的嚴重程度,以及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情況,EP 組則無明顯效果,代表紫錐菊搭微量營養素是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結語

        從各種實驗數據得知紫錐菊中的烷醯胺 ( Alkylamides, Alkamieds )、菊苣酸 ( Cichoric Acid )、咖啡醯酒石酸 ( Caftaric Acid ) 具有促進免疫系統中的殺手細胞,巨噬細胞吞噬與抗原體現的功能,因此可降低發炎因子與緩解呼吸道發炎症狀的不適感,也可大幅降低感冒初期的不適,也累計相當多的大規模人體實驗。由於紫錐菊內含有多種有效成分,因次對於紫錐菊各類劑型產品呼之欲出,市面上有超過 800 種保健品含有紫錐菊成分,從膠囊、錠劑到牙膏與軟膏類。甚至連台灣農會也開始引入試種,因為台灣為亞熱帶以紫錐菊的生長 條件,1 年可開花 2 次,相較國外產能相對提高。此植 物除了當作觀賞還有這麼多元的利用價值,真的是一舉兩得。

參考文獻

1. 邱建中、張隆仁、秦立德、勵鑫齋。2001 。西方草 藥-紫錐花(Echinacea)的栽培與利用。臺中區農業改 良場研究彙報 73: 43-54 。

2. P. Guiotto et al. Pharmacokinetics and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 of phytotherapeutic lozenges (bonbons) with Echinacea purpurea extract. 2008 Phytomedicine

3. F. Isbaniah., et al., Echinacea purpurea along with zinc, selenium and vitamin C to alleviate exacerbation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results from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y and Therapeutics,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