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阿育吠陀的多元抗氧化超級水果 ─ 余甘子

食品資訊2020年2月/3月  作者/陳明全

前言

        余甘子 ( Emblica officinalis ),又名印度天鵝莓或印度醋栗,在台灣又被稱為油甘或餘甘,是一種廣泛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區域的果實,而印度北部和尼泊爾交界處更為其主要產地。余甘子也被稱為「重返年輕的果實」,根據 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余甘子對於 疾病和老化都有預防效果,且對平常的健康保養及美容效果也有著不可或缺的地位,是一種很珍貴的實。

重新定義余甘子的活性成分―β-Glucogallin

       國際知名科學家Muhammed Majeed博士及其研究團隊使用了最高精密度的高效薄層層析法 ( HPTLC )、質譜儀 ( MS ) 和核磁共振光譜 ( NMR ) 等技術,仔細分析了余甘子中多種化合物,並將成果發表於2009年的國際知名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此文獻指出,早期被認為是維生素C的成分,再經過更精密的鑑定後,其實是黏酸 ( Mucic Acid ) 和多種沒食子酸酯 ( Gallates ) 的混合物,而實際上維生素C的含量是非常微量的。雖然如此,余甘子還是保有很高的抗氧化力,因此,再進一步地分析鑑定其他的分離物成分後,發現以往被稱為余甘子素A ( Emblicannin A )和余甘子素B ( Emblicannin B ) 小分子水解單寧酸,其正確的化合物其實分別為「乙型葡糖倍苷」( β-Glucogallin ) 和「酸-1,4-內酯-3-O-沒食子酸酯」( Mucic acid 1,4-lactone 5-O-gallate ) ( 圖 一 ) 。研究者認為β-Glucogallin才是余甘子更佳且更重要的生物標記物,比起維生素C,β-Glucogallin更適合做為余甘子高抗氧化力的活性成分。

圖一、β-Glucogallin及Mucic acid 1,4-lactone 5-O-gallate的化學式

余甘子和β-Glucogallin―高抗氧化力

        氧化自由基吸收力 ( ORAC ) 是目前國際上最普及的分析抗氧化力的方法。位於美國麻省的Brunswick實驗室曾用最新的全套ORAC檢測技術檢驗了余甘子水萃取物 ( 定量β-Glucogallin ),內容包括ORACTotal ( 總氧化自由基吸收力 )〈H-ORAC ( 親水自由基吸收力 ) +L-ORACT ( 親脂自由基吸收力 )〉、HORAC ( 羥基自由基吸收力 )、NORAC ( 過氧亞硝酸基自由基吸收力 )、SOAC ( 單態氧吸收力 ) 和SOD ( 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當量活性,相當於超氧化物吸收力 ) ( 表一 ),總ORAC值大約為538,400/100g。值得注意的是,余甘子擁有類似SOD的活性,可扮演清道夫的角色有效地找尋並消除細胞中的超氧化離子。

表一、全套ORAC分析

余甘子和β-Glucogallin―抗 UV功效

        數個細胞實驗證實,余甘子水萃取物 ( 定量β-Glucogallin ) 對於因紫外線造成的細胞毒性和膠原蛋白損傷,皆有顯著的恢復效果 ( 圖二、圖三 ),且效果比維生素C好。另外,余甘子水萃取物 ( 定量β-Glucogallin ) 也可透過抑制酪胺酸酶來抑制黑色素的沉澱和生成。因此,綜合上述的數種功效,余甘子常被添加於美肌用的保健食品及保養品,並應用於美白方面的訴求。

圖二、余甘子對UV傷害細胞的保護
圖三、余甘子對受UV傷害後膠原蛋白的 恢復效果

余甘子和β-Glucogallin―肝臟保護機制

        在台灣,大眾普遍認為余甘子的益處僅在於其抗氧化力和皮膚保健的應用,然而,余甘子和其主要活性物質β-Glucogallin對於人體其實還有更多的益處,其中一項即為保護肝臟的功能。在一份2015年的大鼠實驗中,研究者利用四氯化碳 ( CCl4 ) 誘發肝毒後,再比較不同劑量的余甘子水萃取物 ( 定量β-Glucogallin ) 和水飛薊素 ( Silymarin ),對於肝毒細胞的恢復能力比較。研究發現,攝食余甘子水萃取物 ( 定量β-Glucogallin ) 和服用水飛薊素的效果類似,不但可恢復GSH ( 穀胱甘肽 ) 和SOD ( 氧化物歧化酶 ) 的活性,還能恢復肝細胞功能 ( 總蛋白質數量上升 ) 並顯著地降低AST ( 麩胺酸苯醋酸轉氨基酶 )、ALT ( 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酶 ) 和TBARS ( 脂質過氧化指標 ) 的數值,而其中一些效果甚至比水飛薊素還佳。實驗結果也證實余甘子和β-Glucogallin對於肝毒有緩解效果作用,可做為肝臟的日常保養。 

余甘子和β-Glucogallin―血糖調節機制

        Majeed博士和其研究團隊在2019年進一步地研究余甘子水萃取物 ( 定量β-Glucogallin ) 對於血糖調節機制的作用,針對胰臟澱粉酶 ( Pancreas α-Amylase )、唾液澱粉酶 ( Pancreas α-Amylase )、葡萄糖苷酶 ( α-Glucosidase ) 和二肽基肽酶 – 4 ( DPP-4 ) 等4種和血糖調節有關的酵素,余甘子皆展現了其抑制效果。目前許多糖尿病用藥的作用皆是抑制這些酵素,因此,余甘子也可被視為具有血糖管理效果的天然食物。

結語

        現代人因為生活作息不規律、飲食習慣不良和外在環境汙染,導致體內自由基產生增加,因此,攝取優質的抗氧化食品可有效預防或避免細胞遭到過多傷害,減少患病的風險。余甘子做為印度數千年來阿育吠陀藥典中的重要食療保健,近數十年來多篇國際文獻證實具有高抗氧化能力的超級食物,其主活性成分,β-Glucogallin,也被證實對於皮膚、肝臟和血糖⋯⋯等等有顯著保健效果,因此,余甘子可為多功能的保健食品及保養的絕佳成分,並可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

參考文獻

Majeed M, Bhat B, Jadhav AN, Srivastava JS, Negabhushanam K. Ascorbic Acid and Tannins from Emblica officinalis Gaertn.
Fruits-A Revisit. J Agric Food Chem. 2009; 57(1):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