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冠肺炎病毒新選擇,油甘萃取可有效調控粒線體

2020-03-19 聯合線上 / 楊順平

        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重創全球經濟,世衛組織認為,它對世界各國的危害,更甚於恐怖主義。在國內,確定個案已達40多例,其中包括無症狀感染者,甚至出現沒有接觸史、旅遊史的確診患者,以致人心惶惶不安,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被感染。

        如何提升免疫功能,築好自身防禦機制,成為最近最夯的話題,但免疫力超強,比別人還好,這算是好事嗎?台灣粒線體董事長鄭漢中博士表示,免疫力應講究均衡,在病菌入侵時,免疫細胞能夠即時分析分解外來病菌的特性,並盡速適應,甚至轉化成自身防護機制,這才算是最佳的自體免疫。鄭漢中博士說,關鍵在於免疫細胞在分析分解外來未知病毒時,必須快速反應及適應,此時必須仰賴巨噬細胞發揮作用,立即展開防衛機制,獲得有效資訊,並訓練免疫細胞。

        如何讓體內免疫功能處於平衡狀態?鄭漢中博士建議,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避免熬夜,飲食均衡,養成運動習慣,此外,還要適時補充「好的食補」,研究發現,有些植物含有特殊微量粒線體活性成分,可以促進及活化體內的粒線體,例如,在台灣客家地區常見的「油甘」,這是一種植物果實,口感苦澀,難以下嚥,但透過專利技術就能純化萃取出粒線體活化因子,並研發成保健食品,維持人體粒線體功能。

        鄭漢中博士指出,粒線體功能正常與否,攸關人體健康。臨床研究發現,一旦粒線體功能變差,除了影響免疫功能,還可能引發糖尿病、帕森金氏症、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