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保健 — 薑黃多醣V.S葡萄糖胺和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誰勝誰負?

食品資訊2020年12月/11月  作者/黃佳媛

        隨著全球高齡化以及預防保健的意識抬頭,不論男女老少,人人一定吃過保健食品,部分民眾更是有長期服用保健食品的習慣,其服用保健食品的目的大多是自覺有營養不均衡、關節退化以及骨質疏鬆等問題。

在關節保健,消費者是否有新的選擇?

        市面上常見的關節保健效性成分多元,草本來源有乳油木果、生薑、貓爪藤、薑黃素等,標榜天然草本,但有些吸收或持久性卻不盡理想;其他來源有軟骨素、II型膠原蛋白、玻尿酸、葡萄糖胺等,吸收好,但多數非素食可食或被認為不天然。因此,知名生技大廠一直在尋找新穎、安全、天然的新素材來幫助管理關節健康,他們發現薑黃中除了薑黃素,還有一種多醣的成分,這種多醣根據多項研究發現具有支持關節健康的生物活性。

薑黃多醣V.S葡萄糖胺

        知名生技大廠針對薑黃多醣跟其他常見效性成分進行比較。根據2013年的一項薑黃萃取物對膝關節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試驗 (1),試驗旨在研究攝入富含多醣的薑黃萃取物 ( NR-INF-02 ) 對120名膝關節炎患者42天後的關節鎮痛和抗炎作用,以評估其有效性和安全性。試驗結果不論是疼痛視覺模擬量表 ( VAS )、西安大略及麥可麥司特大學關節炎量表 ( WOMAC )、臨床總體印象的變化 ( CGIC ) ( 表一 ) 還是治療藥物的使用 ( 表二 ),富含多醣的薑黃萃取物組跟安慰劑組相比皆顯著改善,甚至優於葡萄糖胺組及NR-INF-02+葡萄糖胺組,這表明其緩解關節疼痛、僵硬等症狀的優秀效果。

( 表一 ) VAS、WOMAC、CGIC評分變化
( 表二 ) 治療藥物的使用量

薑黃多醣V.S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

        另一項試驗是2016年針對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對骨關節炎症狀和耐受性的影響(2),相同的評估標準有WOMAC、VAS以及治療藥物的使用狀況。不管是富含多醣的薑黃萃取物還是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效果皆優於葡萄糖胺,於是知名生技大廠以這兩篇文獻來比較含多醣的薑黃萃取物(劑量1,000mg/天)和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劑量40mg/天)的口服效果。根據圖一的比較整理,不管是WOMAC、VAS還是用藥情況,富含多醣的薑黃萃取物即使攝取時間沒有到和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相同的180天,但僅僅攝取42天,效果卻更勝出,尤其是在WOMAC和VAS的分數上,改善程度相差4-5倍,試驗期間也無不良反應。

結論

        已知在包括葡聚醣和甘露聚醣的草藥產品中存在不同種類的免疫調節多醣,並且發現在口服後具有體內抗炎活性,這些多醣因水溶特性經口服後具有良好的生物利用度,薑黃中含有的生物活性多醣即是如此。然而,非變性II型膠原蛋白就比較結果來說效果雖然較次之,但長久以來的研究可知,其能幫助舒緩症狀主要是基於關節物理性的改善,例如提供軟骨細胞生成原料等,故以整體老年人關節健康而言,適當搭配不同訴求的保健食品,可以有效預防或延緩關節炎症狀,甚至在治療過程也有助於減少醫療支出,降低與退化性關節炎相關風險,使患者大大受益。

參考文獻


1. Safety and efficacy of Curcuma longa extract in the treatment of painful knee osteoarthritis: a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Madhu et al., 2013.
2. Efficacy and tolerability of an undenatured type II collagen supplement in modulating knee osteoarthritis symptoms: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Lugo et al.,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