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和胡椒鹼的新應用—新冠肺炎的輔助治療

食品資訊2021年8月/9月  作者/陳明全

前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至 2021 年 7 月 9 日止,全世界已有超過 1.85 億人感染新冠肺炎且超過 400 萬人死亡,造成全球慘重的醫療崩壞和經濟損失。針對新冠肺炎的患者,目前普遍使用的藥物有抗菌劑、抗病毒藥、抗發炎藥、抗凝血素和免疫抑制劑⋯⋯等等,但隨著案例的持續增加和專責醫療資源的不足,科學家們也不斷地開發新的治療的方向以增加治癒率並降低死亡率。在這波疫情中,印度也是災情慘重,因此,印度的科學家們從眾多印度阿育吠陀傳統藥學中,選擇了薑黃素做為可能的輔助治療補給品,並在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 ( Maharashtra ) 的一所新冠肺炎專責醫院中,進行了一項 140 名新冠肺炎患者的隨機雙盲對照臨床實驗。

薑黃素和胡椒鹼

        「類薑黃素」是薑黃根中最主要且最被廣為研究的活性物質。類薑黃素包含了約 74% – 81% 的薑黃素、15% – 19% 的去甲氧基薑黃素和 2.2% – 6.5% 的去二甲氧基薑黃素。其中,薑黃素具有很高的抗氧化力和抗發炎力。也因為慢性發炎是多數疾病和症狀的根本原因,在近數十年已有上百篇的臨床實驗證實薑黃素能有效舒緩甚至治療多種疾病,但因為薑黃素極不穩定,所以口服薑黃素一直存在著生物吸收率和利用率不佳的問題。

圖一 薑黃素和胡椒鹼的利用途徑和功效

        知名科學家, 有著「印度營養品產業之父」美譽的 Muhammed Majeed 博士在1998年的藥用植物學期刊上發表了知名的臨床實驗文獻,證實來自黑胡椒萃取的胡椒鹼可有效地大幅提高薑黃素的生物可利用率。薑黃素和胡椒鹼的搭配可透過腸胃道和身體系統 2 個途徑來促進薑黃素有效衍生物的轉換,並藉由這 2 個系統的調控達到多種益處和功效 ( 圖一 )。近十幾年來,也已有數十篇以上的臨床實驗證實薑黃素和胡椒鹼的搭配對多項疾病有顯著的症狀舒緩效果 ( 表一 ),且具有高耐受性和安全性。而薑黃素對於許多疾病的舒緩機轉類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且最新研究也證實薑黃素可藉由連結新冠病毒蛋白以抑制病毒的複製,有著類似氯奎寧的抗病毒功效,因此,薑黃素即被視為是新冠肺炎療程中的可能輔助方案。

表一 薑黃素和胡椒鹼的臨床實驗彙整

薑黃素/胡椒鹼的新冠肺炎臨床實驗

        針對 140 位 18 歲以上的且須住院新冠肺炎患者 ( 抗原為陽性 ),在 2020 年 7 月到 9 月進行了一項為期 14 天的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此結果也於今年 5 月發表在文獻上。根據患者的血氧濃度,將 140 位受試者分為 60 位的輕症組 ( > 94% )、50 位的中症組 ( 90% – 94% ) 和 30 位的重症組 ( < 90% ),每一組再各分為每日服用 2 次安慰劑的控制組 ( Non C3 組 ) 和 525 毫克薑黃素/ 2.5 毫克胡椒鹼膠囊的實驗組 ( C3 組 ) ( 圖二 )。

圖二 臨床實驗的受試者分組和統計

        實驗過程中針對 15 項主要指標和 4 項次要指標來進行評估和分析。結果顯示,在主要指標中,C3 組不論是輕、中或重症的受試者,其大部分的指標皆比 Non C3 組較佳,其中幾項有顯著差異的如下:

  • 較少的中症和重症者出現呼吸困難現象
  • 較少的輕症和中症者出現紅旗現象
  • 較多的輕症和中症者能維持較多天 94% 以上的血氧濃度;沒有中症者且較少的重症者需要使用到高流量氧氣鼻導管的氧氣治療。
  • 雖然 C3 組中多項血液參數也是呈惡化趨勢,但比起 Non C3 組還是相對緩和。輕症者較能維持其 C 反應蛋白水平,而中症者的 C 反應蛋白上升較緩且較能維持其 D – 雙合蛋白水平
  • 較少的輕症和中症者需要進行 COVID 清醒俯臥通氣步驟
  • 較少的中症者需要使用低分子肝素來治療血栓和瑞德西韋來抑制病毒

        所有的 C3 輕症和重症者皆無死亡案例,在次要指標中,有顯著差異的如下:

  • 所有的輕症、中症者和高達 80% 的重症者皆可在 10 天內出院
  • 所有的重症者皆無血栓栓塞且僅有少數有肺纖維化的現象

結語

        此臨床實驗證實了口服薑黃素和胡椒鹼可有效地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此一情形在輕症和中症患者中更加顯著。雖然還需要更多的實驗數據來證實薑黃素對於新冠肺炎的治療效果,但此實驗初步證實了薑黃素/胡椒鹼可作為新冠肺炎的重要輔助治療,對於在此疫情中治療成本的降低以及醫療壓力的減輕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參考文獻
1.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
2. Majeed M. and Nagabhushanam K. (Eds.) (2019), ReductiveMetabolites of Curcuminoids.NutriScience Publishers LLC
3. Planta Med. 1998, 64(4):?353-356
4. Front Pharmacol. 2021; 12:669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