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顧健康與美容的高機能新素材—黑大豆

食品資訊2021年12月/2022年1月  作者/陳柏雯

前言

        黑大豆在日本是家庭常見的傳統食材,且黑大豆在很久遠以前就已被作為有療效的藥材使用,其效用主要在於黑大豆種皮成分,黑大豆種皮具有獨特的多酚 物質,擁有強抗氧化之能力,其製成的產品在促進血液循環、脂肪代謝及美容上有相當優異之表現。

黑大豆多酚的抗氧化力

        有廠商透過獨家的專利技術, 萃取完整的黑大豆種皮精華, 其中富含低分子原花青素 ( 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 )、表兒茶素、兒茶素、矢車菊素-3-配糖體 ( C-3-G ) 等,黑大豆種皮的活性主體為低分子前花青素,使其具有強抗氧化效力。經證實黑大豆種皮之 ORAC 值 [ 註一 ] 高達 20,000µmol TE/g,其優異的抗氧化能力更勝過葡萄籽萃取及松樹皮萃取!

圖一 黑大豆種皮擁有極高的 ORAC 值

黑大豆多酚的心血管保健

        動脈硬化是心血管疾病最主要的成因,可能因為老化、疾病或是其他因素而導致原本正常的血管慢慢變得狹窄,更嚴重者可能演變成血管阻塞而最終導致中風。

        一氧化氮 ( NO ) 是人體內調節血液循環的重要元素,它能穿梭於細胞組織間,調節血壓,清除血管內垃圾,減緩粥狀硬塊等功能。

        有動物實驗指出,以動物內皮細胞進行 72 小時培養,結果發現攝食愈高劑量的黑大豆多酚,其合成 NO 的量就愈高。另有臨床實驗針對 20 名受試者,提供每日一次 100mg 劑量的黑大豆多酚,連續一周後發現,其中 15 名受試者尿液中一氧化氮代謝物量明顯增加。

        經上述 2 項實驗結果,黑大豆多酚可以促使血管內皮細胞產生一氧化氮,使血管舒張,達到促進血液循環、降血壓之效果。

        另有針對容易手腳冰冷、血流不順的女性進行測試,實驗比較分別攝取同等量的黑大豆多酚或糊精 40 分鐘後,將手部浸入 15℃ 冷水後離開,以熱成像儀記錄每 5 分鐘的手部皮下溫度,觀察手部溫度恢復情形。結果顯示,有攝取黑大豆多酚的組別,在浸泡冷水後手部皮下溫度恢復的比對照 組來得快,證實攝食黑大豆多酚亦能助於改善末梢血液循環。

圖二 利用熱成像儀測試黑大豆種皮對於手部溫度的影響

黑大豆多酚的促進代謝作用

        肥胖是現代社會文明病之一,肥胖易使體內細胞分泌異常,從而導致高血糖或高血壓的產生。

        有研究於 2002 年發現,黑大豆的色素成分可抑制腹部脂肪增生,並於 2006 年證實黑大豆多酚對於抑制內臟脂肪囤積有效果。實驗針對 40 名輕度肥胖者在攝食黑大豆多酚 4 周及 8 周後,體內中性脂肪含量及腹圍變化。結果發現,攝取中高劑量者的組別,8 周後其體內中性脂肪含量明顯下降,其中攝取中劑量者的腹圍縮小程度最大。

圖三 (左)攝取高劑量黑大豆種皮可使體內中性脂肪含量下降; (右)黑大豆的色素成分可抑制腹部脂肪增生

黑大豆多酚的美白效果

        黑色素細胞是存在於皮膚基底層的細胞,當我們皮膚受紫外線刺激時,就會反應產生黑色素到肌膚表皮層,使皮膚顏色變黑,就是我們所知的黑色素沉澱。

        臨床試驗製作含有 1.0% 黑豆多酚的乳液,針對 14 名受試者 ( 10 名男性及 4 名女性 ) 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測試。結果,14 名受試者中有 12 名確認改善了他們的皮膚亮度。

        黑大豆多酚能抑制黑色素的產生、幫助膠原蛋白再生,恢復皮膚彈性與緊緻,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來達到美白及皮膚抗衰老的效果。

結語

        黑大豆種皮富含獨特的多酚類物質,包含原花青素、表兒茶素、C-3-G 等,使其具有極高的 ORAC 值,可以幫助提升體內血液循環、促進脂質代謝還有養顏美容等保健功效,使得黑大豆多酚逐漸躍上近年流行的健康食材之一。

參考文獻

1. 黒大豆ポリフェノールの坑酸化作用と血流改善作用。難波文男,2013 年 108 巻 6 号 p.413-419

2. 黒大豆ポリフェノールのエネルギー代謝調節作用。難波文男、神戸大学大学院 芦田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