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乳雙歧桿菌來襲」·ADM Biopolis新推出的這對“B+F”黃金組合很可能代表了體重管理產品的未來

營養創新探索進化  新營養 2019-09-11

        肥胖不僅帶來健康隱患,還會嚴重拉低顏值。也因此,體重管理產品成為了健康市場上的大熱門。但比起減重原理,消費者更關心到底產品能在不改變或儘量少改變生活現狀的前提下減掉多少脂肪,減少幾寸腰圍?這個再實際不過的問題卻也實在難住了一眾相關企業,直到ADM Biopolis新推出了“B+F”黃金組合,這個難題才有望得到全面破解,而新一波體重管理產品熱潮也呼之欲出。

BPL1:經得起“生死考驗”的體重管理益生菌

        世界各地的超重/肥胖消費者都在尋求有效的、經科學驗證的體重管理干預措施。益生菌行業雖然及時捕捉到了這一契機,但在開發滿足特定條件的菌株方面進展緩慢,為了填補這一空白,ADM Biopolis利用新的方法和篩選平臺開發出了一種針對性的體重管理菌株:乳雙歧桿菌BPL1。

        這株從母乳餵養健康嬰兒糞便中分離出的菌株在人體臨床實驗中表現出了良好的應用潛力。一項針對135名腹型肥胖受試者,為期三個月的臨床實驗顯示,與安慰劑組相比,無論服用活的BPL1還是熱滅活的BPL1,受試者的腰圍、BMI指數、腹部內臟脂肪均顯著降低。其中活的BPL1組和熱滅活的BPL1組的腰圍分別減少了1.75cm和1.9cm,而安慰劑組受試者僅減少了0.2cm。

圖源 : ADM Biopolis

        除了腰圍減少外,這個實驗引發普遍關注的關鍵在於熱滅活後的BPL1甚至表現出了比活的BPL1更好的預期。以往,益生菌菌株需要保持足夠的活性才能達到預期效果,也因此限制了其應用範圍。而BPL1顯然突破了上述局限,即便是滅活後的BPL1同樣表現非凡,甚至超越了“活菌”。這使其得以大大拓寬應用領域,飲料、烘焙、糖果等均可應用。這一重大突破也使其獲得2019年度Nutrain Gredients大獎提名。

Fibersol®善倍素®:幫助內臟脂肪減少的可溶性纖維

        隨著研究的深入,膳食纖維對於體重管理的重要意義越來越得到認可。而除了增加飽腹感、加快腸道蠕動,促進腸道健康外,確鑿的體重管理方面的臨床資料並不多見。

        而早在2007年,科學家在一次對甘油三酯水準較高的成年男性長期攝食Fibersol®善倍素®️的試驗中就發現受試者佐餐食用Fibersol®️善倍素®️組,其體重、身體脂肪比,腰臀比、甘油三酯和RLP-膽固醇都有了明顯的降低。在對BMI>23的輕度肥胖患者進行的相關試驗中,受試者食用Fibersol®️善倍素®️三個月後內臟脂肪面積減少了20%。下圖是取得明顯效果的試驗者的CT掃描圖,體內內臟脂肪明顯減少。

攝取前 -----------------------------------> 攝取3個月後
圖源 : ADM Fibersol®善倍速®

“B+F”黃金組合:體重管理的未來

        通過更加深入的研究與試驗,ADM Biopolis研發平臺評估了可溶膳食纖維Fibersol®️善倍素®️和BPL1在飲料中的聯合效果。科學家分別使用BPL1和Fibersol®️善倍素®️以秀麗隱杆線蟲為試驗物件,結果顯示,秀麗隱杆線蟲的體脂肪分別下降18.7%和12.7%,而兩者聯合使用可使脂肪減少35%。儘管目前,這些結果來自於模型試驗,但諸多跡象表明“B+F”黃金組合或將為引領體重管理產品的未來。(人類基因有40%與秀麗隱杆線蟲的基因一致,其脂代謝、能量代謝、氨基酸代謝、核苷酸代謝等與人類的代謝路徑完全一致。)

        而ADM Biopolis的探索也並未就此止步,靈活的研發平臺和臨床驗證正在持續探尋BPL1與其他成分如益生元、植物蛋白、香精香料、乳化劑、維生素、DHA、植物甾醇等相結合能夠為用戶帶來怎樣的“創新靈感”,從而通過定制化的產品支援,以滿足使用者特定的、多樣化的需求。
1975年以來,全球肥胖率幾乎翻了三倍;至2016年全球近40%的成年人超重,5至19歲的超重兒童大約有3.4億;另有約4100萬5歲及以下的兒童超重。這些數字表明,世界上許多國家正面臨一場所謂的全球性健康危機。體重是許多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這些疾病是醫療系統的最大殺手和負擔,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儘管公共衛生機構、企業和個人投入時間和金錢進行體重管理,但始終難以達到令人滿意的體重管理效果。因此,人們迫切需要新的、經過科學驗證的方法來重建對體重管理干預措施的信任,以幫助消費者達到並保持健康體重。於此時出現在人們視野中的這對“B+F”黃金組合,或將以嚴謹的科學背書和良好的生產加工特性,引領體重管理產品的未來,讓我們拭目以待。